Bigbang Artwork

“亲情中华·皮影小剧场”

2022年 “亲情中华·皮影小剧场” 网上特色营圆满结束!
皮影戏(Shadow Puppets),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你知道皮影戏(Shadow Puppers吗?

泛黄的影布,舞动的影人,戏中车船马轿、奇妖怪兽都能上场,飞天入地、隐身变形、劈山倒海殾能表现,配以特技和声光效果,所演出奇幻场面之绝。

百戏之中,非皮影戏莫属。

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主办,南京市侨联承办的“新情中华·皮影小剧场”非遗特色营圆满结束!

小营员们通过在皮影戏传承人章文艳老的带领下,学习热情无比高涨,从皮影戏的历史,皮影戏的表演观赏到皮影人偶的制作、小剧场的搭建、灯光的技巧和皮影戏的演出技巧学习,最后亲自体验皮影戏表演。通过完整的系列学习,欣赏皮影戏传承人精美绝伦的现场表演,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中华千年文明的无穷奥妙。 除了亲手制作皮影人偶,紧跟皮影戏传承人老师的教学与互动,从做影偶、搭剧场、调灯光,到练台词、配音乐、创新剧。为了让特色营更加生动有趣,更有意义,我们还进行了一系列特色设计,如学习期间,学员与妈妈一起表演独特的“光影秀”以庆祝母亲节,邀请家人同台演出,增进甜蜜的亲子关系。每天一学完,营员们就将亲手制作小影偶的照片和视频纷纷来到学习微信群里打卡。

视频由江苏省侨联提供

2000多年来,一部部剧目让我们为之赞叹,若是让孩子亲手制作,最后演绎出来呢?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是皮影戏?”皮影是一件在古老中华大地上孕育的艺术瑰宝,中国皮影戏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就这?当然不是!

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主办,南京市侨联承办的“新情中华·皮影小剧场”非遗特色营正在招生!

在非遗特色营,小营员可以

欣赏皮影戏传承人精美绝伦的现场表演,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中华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

亲手制作皮影人偶,通过线上直播平台,紧跟皮影戏传承人老师的教学与互动,从做影偶、搭剧场、调灯光,到练台词、配音乐、创新剧。

参与海内外青少年结对交流,对经典故事全新演绎、脑洞大开,天马行空

和妈妈一起表演独特的“光影秀”庆祝母亲节,邀请家人同台演出,增进甜蜜的亲子关系。

将皮影戏表演录制成作品,更有机会在2022“新情中华 ‘苏’故事”海内外华人学生文化交流网络才艺大赛中获奖哦!

当耳熟能详的绘本遇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运用故事进行创作型戏剧活动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好戏等着你们来开场!

网上营活动具体信息

感谢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章文艳老师的亲情奉献!

章文艳: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自2002年就开始研究皮影戏并实施皮影戏教学。2009年和南京市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张燕林老师在所工作的梅花山庄幼儿园,成立了“小梅花皮影艺术团”并担任团长,进行皮影 的雕刻、制作和表演教学,受到了诸多小朋友的喜爱。

恭喜黄家宝同学在此次网上营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

黄家宝皮影故事——小蝌蚪找妈妈

感谢孩子们的参与,希望你们通过此次活动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有所了解,通过亲手制作皮影,增强了动手能力,锻炼了自己讲故事的能力,收获满满。欢迎参加其他线上营活动:
“五月五日是端阳,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跟我们一起来线上包粽子做绿豆糕,学过端午节吧!

2022年,由中国侨联主办,地方各级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讲继续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感知中华文化和了解中国国情,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弘扬。每月举办1期,每期10天,办营对象为6至18周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

2022.5.1—2022.5.3,共3次课,每次课50分钟(课程可回放)。

5月1日介绍皮影戏的历史,观赏皮影戏的表演;
5月2日学习皮影人偶的制作,小剧场的搭建,灯光的技巧和皮影戏和演出方法;
5月3日学习和体验皮影戏的演出。

微信群直播课

6至13岁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
2022“亲情中华·皮影小剧场”网上活动已经开始了,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们请填写下面表格报名参加!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