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ang Artwork

2022年暑期线上华文教师
培训班

        中华民族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民族。五千年来,文化一脉相承,绵延不断,成为世界民族之林的常青树,重视教育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海外华侨华人更是拥有重教兴侨的优良传统,从孔子学校到蓬勃兴起的课余学校,倾注了各界热心教育人士的大量心血,也取得了教书育人、英才辈出的巨大成绩。
        然而,与迅速增长的对华文及中国文化的教育需求相比,师资力量的缺乏和非正规化已经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仅靠零星的自发努力难以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华文教育属于华侨华人社会共同的事业,因此,由云南省侨务办公室,大理州外事侨务办,大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决定组织教育专家学者、一线资深老师,开展在华文教师系统培训。培训班招生事项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研修课程的学习培训,参加研修的海外华文教师能掌握以下信息和技能:

(1)掌握基本的汉语语言学知识、语言分析能力;了解第二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熟悉第二语言教学的一般原则和主要教学法。

(2)掌握汉语语言要素和语言技能教学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教学方法,具备基本的语言对比能力;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汉语教学的能力。

(3)熟悉汉语/语文教学标准与大纲,并能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具备选用教材和利用教学资源的能力;能设计教学任务并组织课堂活动,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能通过课外活动发展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能对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测试与评估。

(4)掌握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基本知识,具备文化阐释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具有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能有效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5)认识并理解华文教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与心理素质,提高教育研究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和专业发展意识。

二、培训对象

        海外华文教师,包括大学(成人)本土华文教师、中小学本土华文教师、华校华文教师、国际学校华文教师等四种类别,具备用汉语进行教学的能力,年龄在25-50岁。

三、培训时间

       2022年7月6日-10日

       2022年7月13日-17日

三、培训内容及形式

        培训内容:参加培训的教师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柬埔寨、老挝等五个国家。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语文课程教学、云南概况、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六个方面。

        培训形式:

        (1)专题课程与讨论:培训教师,就课程内容进行教学。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之间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2)演示与观摩:演示不同教学层次、不同类型汉语资源的使用,探讨语言要素教学、课堂教学以及文化教学等问题。

Group 5

上课日期

2022年7月6日-10日

2022年7月13日-17日

Group 4

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7月5日

费用

免费

四、课程设置

   依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2015).《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一期

第 二期

五、培训教师简介

六、结业要求

 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根据学习内容,结合自身教学情况,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欢迎海外华文教师参加研修课程的学习培训。请填写下面表格报名:

Shopping Cart